close

                      untitled  

由於雅思可是申請英國研究所必考的科目呀! 所以當初就算是工科出身的我,再怎麼不在行,還是把它克服了! 今天就來小小分享一下吧!


書籍介紹
古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把前人指定必唸的幾本書準備起來吧! 以下幾本是我當初考雅思從網路上網羅來的必讀清單。

綜合練習
1.  劍橋IELTS 5-9   ( 這一套是IELTS官方出的,是必讀的聖經,建議買)

劍橋IELTS

2  Barron's IELTS: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這本是非官方的,我覺得寫得不錯,也有讀完)

Barron

3.  FOCUS ON IELTS  (這本是補雅思時,老師上課用的,但沒上完)

FOCUS ON IELTS

4.  101 Helpful Hints for IELTS (這本是網路上下載的,單純只是為了多做考題用,內容與官方出的必讀的聖經很像)
5.  202 Useful Exercises for IELTS (這本也是網路上下載的,單純只是為了多做考題用,內容與官方出的必讀的聖經很像)

閱讀
6.  新平行閱讀法  (這本是提供一些閱讀的解題技巧,雖然是簡體字,但還算不錯,建議買)

新平行閱讀法

寫作
8.  IELTS 高分寫作 (這本是分析寫作技巧,建議買)

IELTS 高分寫作


10.  雅思考試高分作文 胡敏雅思教材第5代  (這本是網路上下載的,寫得比IELTS 高分寫作要深入些)
11.  Greater Essays (這本是我另外買來加強寫作用的)

Greater Essays

 

網站介紹
有一部份的書由於來自對岸,在台灣買不到,或不容易買到,可以參考下面幾個網站,很多都有電子檔可以下載,相當的實用,可以找到很多資訊喔。

各類英語學習資料下載大全
http://bbs.crsky.com/simple/index.php?t1576967.html

考鴨論壇
http://bbs.ielts999.com/bbs/

BBC 6 Minute的題材很多元,又只有6分鐘,比較不容易感到不耐煩或枯燥,相當實用。還有MP3及PDF檔可以下載喔! 主要做為日常加強英語聽力用,當初我連續兩年,幾乎可以說是每天都聽。

Learning English BBC 6 Minute
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learningenglish/general/sixminute/

 

準備技巧
有了書及實用的網站,再來就是時間毅力囉!以下為我個人的準備經驗,每天至少要把聽、說、讀、寫四種技巧練過一遍,最好有一套讀書進度計劃,不一定要寫下來,但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進度,不能像無頭蒼蠅,抓到什麼就唸什麼。

1. 聽:每天至少聽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英文。請找有原文可以對照的聽! 第一次聽時,不要看原文,先試著把聽不懂的片段記下來,針對聽不懂的單字也試著拼拼看。再回頭去看原文,然後再聽一次試著把聽不懂的部份聽懂,如此反覆進行,一直到這篇文章你已經可以一聽就"每個字"都懂,且不需再回頭看原文。我當初毎做完一道劍橋IELTS的聽力題目,都會聽上好幾次,直到完全了解為止。

:如果有綀習對象可以綀習,請把劍橋IELTS拿出來,把裡面口語的題目都練個三到五次以上。不需要綀到可以出口成章,但至少練到不要結巴,多使用形容詞。如果沒有人可以綀,也沒關係,就來一下自導自演、自問自答吧! 其實我個人覺得口語能力,跟聽力也有很大的關聯。我都會在綀習聽力時,特別留意說話者的發音及流蝪度,再自己揣摩。平時看到不錯的文章就拿來唸個幾次,都是不錯的方法。市面上有賣專門練習口語的書籍,但我當初其實也只有練習劍橋IELTS的題目而已。

3. 讀:每天練習一至兩篇以上的閱讀,若文章較短,可增加篇數。雅思有專門加強閱讀的書籍,可以先依課本內的文章數,做好一天預計唸幾篇的規劃,按表操課,在計劃的時間內把書唸完。如果還有餘力,閱讀時可以試著分析文法結構,這對寫作會很有幫助的,順便加強文法概念

4. 寫:建議每兩天至少寫一篇,如果覺得壓力太大,一週兩篇也可以。如果有在補習,可以請老師訂正。若是自修,找不到人訂正,也沒關係,多寫幾篇就會有心得了。我到後期自己準備時,也沒人幫我改。另外一個重點是,在閱讀時,如有遇到佳句、厲害的單字也請通通收錄到你的筆記本裡吧!會有用到的時候的!

5. 字典:如果遇到不懂的單字,也儘量使用英英字典查。一方面加強英文閱讀能力,一方面能了解新單字真正的意思,尤其是遇到同義字時。雅思寫作講求同義字的替換,這對寫作很有幫助喔!

6. 看電影:挑個一到三部喜歡的電影,第一次看時先不要看字幕嘗試用聽的。看完第一次後,自然會對聽不懂的部份有印象,因此第二次看時就要特別注意當初聽不懂的那部份,最好可以做筆記。之後,再關掉字幕,反覆的看上至少五次。直到可以自然直接的了解劇中的對白。這對口語及聽力有非常顯著的幫助,但一開始的挫折感比較強。

 

以上為梅爾辛苦整理的心血結晶,歡迎轉。若需轉載,請留言告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梅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